薇吉尔(评论前看置顶)

♂驴退散
艾发甸姜媵姼

列王的纷争原著贾艾互动合集

“此人很荣幸是贾昆·赫加尔,从罗拉斯自由贸易城邦而来。早知道他就不离家了。”

“此人两个被囚禁的同伴出身低贱,他们是罗尔杰,”——他拿酒杯朝那个没鼻子的人挥了挥——“和‘尖牙’”。

“某人必须要有名字,不是吗?尖牙既不会说话,也不会写字,但他的牙齿非常利,所以某人叫他尖牙,他听了就会笑。你喜欢我们吗?”

艾莉亚连忙从马车旁退开,“不喜欢!”

他们伤害不了我,她对自己说,他们都被铐上了。

他把酒杯倒过来,“某人会哭泣。”


她梦见群狼在森林里狂野地奔驰,突然有一只强壮的手捂住了她的嘴,就像光滑,温暖而坚实的岩石。

她立即醒来,蠕动着要挣脱。

“女孩什么都别说,”有个人贴着她的耳朵悄声道,“女孩闭紧嘴巴,没人听得到,朋友之间说说悄悄话,好不好?”

艾莉亚的心咚咚直跳,她勉强点了点头。

贾昆·赫加尔将手拿开。地下室里一片漆黑,虽然他的脸只有数寸之遥,她也看不清。

然而她能闻到他,他的皮肤闻起来很清新,有股肥皂的味道,他的头发上撒了香料。

“小子变作女孩,”他喃喃道。

“我本来就是女孩,我还以为你没认出我。”

“某人的眼睛会看。某人洞察真相。”

她想起自己应该恨他的。“你吓着我了。你现在跟他们一伙,早知道我就让你烧死算了。你来这儿干嘛?走开,否则我喊威斯!”

“某人要还债。某人欠三条。”

“三条?”

“红神是债主,可爱的女孩。惟有死亡方能换取生命。女孩取走三条本属于他的命,女孩就得拿出三条来偿还。女孩说名字,某人去办事。”

原来他想帮我,艾莉亚想,心中陡然升起一线希望,简直令她晕眩。“带我去奔流城吧!那里并不远我们偷两匹马,然后——”

他举起一根手指,放在她嘴唇上。“你有三条命,不多也不少,三条之后,我们两清。女孩必须想清楚。”他轻轻吻了吻她的头发,“但不要太久。”

等艾莉亚燃起她那截蜡烛头,空气中只剩一点淡淡的余味,那是一丝生姜和丁香的味道。


艾莉亚俯身靠近,凑到贾昆耳边轻声说:“奇斯威克。”罗拉斯人不动声色,似乎根本没听见。


不管走到哪里,她都在寻找贾昆·赫加尔,只想赶在她憎恨的人全部远离之前,低声告诉他又一个名字。但在一片杂乱无序中,实在找不着这个罗拉斯佣兵。他还欠她两条命,她担心如果他跟别人一起上了战场,就再也没机会兑现了。

贾昆泡在浴盆里,女仆从他头上冲淋热水,蒸汽在周围升腾。他一边红一边白的长发披散在肩,湿漉而沉重。

她蹑手蹑脚走上前,静如影,但他还是睁开了眼睛。

“女孩像小老鼠一样偷偷摸摸,但某人还是听见了,”他说。

他怎么能听见呢?她疑惑地想,而他似乎连思想都听得到。

“对某人而言,皮革摩擦石头就跟吹号一般响亮。聪明的女孩不穿鞋。”

“我有个口信。”她迟疑地看了看女仆,她似乎不打算回避。

于是她俯身靠过去,嘴巴凑着他的耳朵。“威斯,”她轻声说。贾昆·赫加尔的眼睛再度合上,他懒洋洋地泡在水里,似乎快睡着了。

“告诉大人,某人随叫随到。”他突然手一抖,把热水朝她泼来,艾莉亚赶紧跳开,才没淋成落汤鸡。


帮我把那些人放出地牢,杀了亚摩利爵士,然后带我回临冬城,回家。让我成为水舞者,成为冰原狼,永远不要害怕。这样就够了吗?远古诸神听见了吗?是不是该大声说呢?或许……该祈祷得久一点,记得父亲时常祈祷很久很久的。可是远古诸神却不肯帮他,想起这点她很恼火。

“你们应该救他,”她忍不住责骂那棵树,“他一直向你们祷告。帮不帮我我倒不在乎,反正就算要帮,我觉得你们也没能耐……”

“女孩不可嘲弄众神。”

这声音令她大吃一惊,她拔出木剑,一跃而起。

贾昆·赫加尔站在黑暗中,一动不动,仿佛林中一棵树。

“某人来听名字。一个两个第三个。某人要把该做的事做完。”

艾莉亚垂下破剑,指着地面。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儿?”

“某人的眼睛会看,某人的耳朵会听,某人洞察真相。”她怀疑地瞪视他,难道是诸神派他来的?

“你怎么让狗杀威斯?罗尔杰和尖牙是不是你从地狱里召唤来的?你真的叫贾昆·赫加尔吗?”

“有人名字很多。黄鼠狼,阿利,艾莉亚。”

她朝后倒退,直到背脊抵住心树。

“詹德利说的?”

“某人洞察真相,”他重复,“史塔克小姐。”

也许他的出现真是诸神对她祈祷的回应。“我要你帮忙,把那些人放出地牢。放了那个葛洛佛,还有其他所有人。我们得想办法杀死士兵,打开牢门——”

“女孩忘记了,”他平静地说,“她有三条命,至今要了两个。要杀哪个卫兵,说出他的名字。”

“一个卫兵是不够的,得把他们通通杀死,才能打开牢房。”艾莉亚狠狠咬住嘴唇,不让自己哭出来。

“我要你像我救你一样救那些北方人。”

他低头看着她,不带一丝同情。

“女孩取走三条本属于他的命,女孩就得拿出三条命来偿还,不可欺瞒神灵。”

他的声音既像丝绸又像钢铁。

“我没有欺瞒。”她想了一会儿,“名字……我说出任何人的名字你都会杀他?”

贾昆·赫加尔点点头,“某人言出必践。”

“任何人都可以吗?”她重复,“男人,女人,小孩,或者泰温公爵?或者总主教?或者你父亲?”

“某人高堂早已去世,如果他仍在世,你又说得出他的名字,他的生死便由你支配。”

“你发誓,”艾莉亚说,“对诸神发誓。”

“奉海洋与空气中一切神祇之名,更奉火神之名,吾立此誓。”他将一只手放进鱼梁木嘴里。

“奉新生七神及诸多远古诸神之名,吾立此誓。”他发誓了。

“即使我说的是国王……”

“名字出口,死亡降临,也许次日,也许隔月,也许来年,死亡将不离不弃。某人无翅不能飞,但一步接一步,终有一天会达目的,国王亦将死去。”

他跪在她身前,他们面对着面。

“女孩如果害怕,可以悄悄地说。快快说出来吧,是不是乔佛里?”

艾莉亚将嘴唇凑近他耳朵,“是贾昆·赫加尔。”

即使在燃烧的谷仓,四周是咆哮的火海,身体又被铁链束缚,他也没有此刻惊慌。

“女孩……开玩笑。”

“你发过誓,诸神听到了你的誓言。”

“众神听到了。”

他手中突然出现一把小刀,刀身像她小指头那么细。艾莉亚不知他要杀自己还是杀她。

“女孩会哭泣。女孩将失去唯一的朋友。”

“你不是我朋友。是朋友就会帮我。”

她退开一步,将身体平衡放在脚尖上,以防他万一射出小刀。

“我不杀朋友。”贾昆的笑容一闪即逝。“如果朋友肯帮忙,女孩也许可以……换个名字?”

“女孩也许会,”她说,“如果朋友肯帮忙。”

小刀消失,“跟我来。”

“现在?”她没料到他立刻就要行动。

“某人听到沙漏的低语。女孩不收回名字,某人便睡不安宁,快来吧,恶毒的孩子。”

我不是恶毒的孩子,她心想,我是冰原狼,是赫伦堡的鬼魂。

“某人若付诸行动,饥饿的众神今晚将享受鲜血的盛宴。”贾昆说,“可爱的女孩,仁慈温柔的女孩。收回那个名字,说出另一个吧,撇开这疯狂的梦。”

“不。”

“那好吧,”他似乎放弃了。“某人从命,但女孩得遵从指示,某人无暇多说。”

“女孩会遵从,”艾莉亚说,“我该做什么?”

“一百个俘虏饿着肚子,得吃东西,大人下令要肉汤。女孩跑去厨房,告诉她的买派小弟。”

“我去要肉汤,”她重复,“你呢?”

“女孩帮忙做汤,然后等在厨房,某人会来找她,去吧,快跑。”


“黄鼠狼来帮忙。”肉汤煮得滚烫,锅子又重,艾莉亚和贾昆费尽全力才抬起一个,罗尔杰自己搬一锅,尖牙则提了两个。

贾昆露出迷人的微笑,“我们来给俘虏送吃的。”

“没人说过会——”

艾莉亚打断他,“这是给他们,又不是给你。”

四人中罗尔杰引路,贾昆和艾莉亚断后。“女孩躲远点,”他告诉她。

贾昆舞蹈般地闪过他的攻击,抽出自己的剑,几个突刺将那人逼至角落,然后一剑穿心,毙人性命。

罗拉斯人提剑走到艾莉亚跟前,剑上流淌着心脏的热血,他用她的衣服前襟把血擦净。

“女孩该沾血。这是她的手笔。”

城门楼附近有战斗,罗尔杰和尖牙跟随葛洛佛冲过去,但贾昆·赫加尔在艾莉亚身旁跪下。

“女孩不明白?”

“我明白,”她说,虽然她并不真正明白。

罗拉斯人从她脸上看了出来,“山羊无忠心,狼旗将升起,某人要听某个名字被收回。”

“我收回那个名字。”艾莉亚咬住嘴唇。“我还有第三条命吗?”

“女孩很贪心。”

贾昆摸摸死去的卫兵,给她看染血的手指。

“这是第三个,那是第四个,下面还躺着八个。债已还清。”

虽不情愿,但艾莉亚不得不同意。

她感到有些悲哀,自己又成了老鼠。

“红神是债主,某人必须死。”贾昆·赫加尔唇边泛起一丝奇特的微笑。

“死?”她困惑地说。他什么意思?

“我已经收回名字了呀。你现在不需要死啦。”

“某人必须死,某人时辰已到。”

贾昆把手由上至下抹过脸庞,从额头直到下巴,所经之处发生了变化:面容变得丰满,双眼靠得更近,鼻子成了鹰钩,一条前所未有的疤痕出现在右颊。

他甩甩头,那又长又直、半红半白的头发消失不见,变成一头整齐的黑卷发。艾莉亚张大了嘴。

“你到底是谁?”她低声说,惊讶得忘记了害怕。“你怎么弄的?难不难?”

他咧嘴一笑,露出一颗发亮的金牙。“跟换名字一样简单,只要你了解方法。”

“教我,”她冲口而出,“我想学。”

“如果你要学,就得跟我走。”

她犹豫了,“去哪儿?”

“很远很远的地方,狭海对岸。”

“我不去,我想回家。回临冬城。”

“那我们就得分开,”他说,“我有使命在身。”

他举起她的手,把一枚小硬币塞进她掌心。“拿着。”

“这是什么?”

“一枚珍贵的硬币。”

艾莉亚咬了咬。好硬,似乎是铁。

“它够买马吗?”

“它不是用来买马的。”

“那有什么用?”

“生亦何欢,死亦何苦?如果有一天,你要找我,请把这枚硬币交给任何一个布拉佛斯人,并对他说——Valar morghulis.”

“Valar morghulis,”艾莉亚重复。这并不难记,她用手指紧紧捏住硬币。

院子另一端,不断有人死去。

“请你别走,贾昆。”

“贾昆死了,阿利也死了。”他悲哀地说。“我有承诺必须遵守。Valar morghulis,艾莉亚·史塔克,请跟再我说一遍。”

“Valar morghulis,”她跟着念。

然后穿贾昆衣服的陌生人朝她鞠了一躬,转身退进黑暗,斗篷飘荡。

评论(9)

热度(5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